百年酷寒 狂襲北半球-「北大西洋振盪」作怪 對亞洲也有影響~~轉貼蘋果日報

【張翠蘭、張勵德╱綜合報導】今年北半球超級冷,英國和愛爾蘭本月低溫紛創百年紀錄,美國東岸在聖誕節期間也遭遇大風雪襲擊,俄羅斯也因異常氣候,引發冰雹暴。國外氣象科學家認為,這波罕見低溫與「北大西洋振盪」現象有關;國內專家也認為,這現象對亞洲也會有影響。
北極寒風「卡」歐洲

北大西洋振盪 解說示意圖




今年入冬歐美各地飽受酷寒惡劣天氣威脅,據外電報導,昨美國東岸氣候惡劣,數百航班取消,美國國家氣象局還發布冬季暴風雪警報。美國南方喬治亞州亞特蘭大128年來首度聖誕節下雪。俄羅斯還因異常氣候引發冰雹暴。
據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氣象科學家分析,英國本月可能是自1910年以來最冷的12月,原因就出在「北大西洋振盪」(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NAO)。NAO是如翹翹板般的氣候系統,由冰島附近低氣壓中心與亞速爾群島周圍高壓中心間的關聯產生,若兩種氣壓相差很 大,NAO處於正向模式;相差較小,則處於負向模式。
目前NAO處於負向模式,氣象專家指,一個原本集中在格陵蘭地區歷來最強烈之一的高氣壓,擴向南方,把北極酷冷寒風往下拖到歐洲,且看似「卡」住,使得歐洲持續處於酷寒。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隨北方冷空氣南下頻率及強度增加,對台灣影響機會也相對增加。「今年入冬後就有一波冷高壓是由歐洲跨越洲線西移而來,近期則以西伯利亞南下的冷高壓為主,未來可能兩者仍會交替影響台灣。」
今年極地高壓特強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指出,今年極地高壓特別強烈,加上西風噴流受大西洋環流影響減弱,使大量冷空氣從格陵蘭島以東、冰島附近進入歐洲,當冷空氣過強,也會隨著中緯度的西風帶跨入亞洲,對亞洲天氣也會有影響。

 

 

 

~~以下商圈來逛逛吧       -點圖可進入-

(知名女性流行商品網站)

保養.彩妝
(全國最大網路書店)

書籍/雜誌/音樂服務
(上市生技公司)

健康養生商品
(網路最大沖印站)

線上數位沖印
 
(全國最大租屋網站)

線上房屋租賃服務
(全國最大報)

報紙分類廣告刊登
(上市唱片公司)

原版唱片
(全國最大學生與年輕社群網站)

交友社群
 
(全國最大生命禮儀服務公司)

生命禮儀服務
(知名訂房網站)

國內訂房
(全球知名權威雜誌)

英文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