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產業 獲利拉警報-電池報價下探1.1美元 下游模組價格再跌1~2%~~轉貼蘋果日報

【陳 文蔚╱台北報導】受到需求動能減緩以及產品去化時間拉長影響,調研機構集邦科技昨日率先對太陽能產業提出獲利預警,集邦科技指出,整體太陽能產業價格跌價 狀況仍在持續當中,廠商獲利將面臨嚴峻挑戰,並預期未來數周內電池報價恐下探1.1美元(約32.56元台幣)低點。

集邦科技旗下EnergyTrend預期,太陽能電池價格恐下探每瓦1.1美元低點,並同步發出獲利預警。資料照片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機構EnergyTrend昨日發布最新太陽能供應鏈報價,下游的模組端價格再度下滑1~2%,且廠商表示需求動能估與去化速度仍未出現明顯反轉,降價壓力仍在。
電池價恐創新低

近期太陽能電池報價



受到下游模組價格持續走跌影響,太陽能電池業者也因為客戶不斷要求降價,至14日為止,最低報價已經跌破每瓦1.2美元水位,來到1.18美元,且部分廠商面臨庫存水位增加壓力,短期間內價格持續下探的狀況恐難以避免。
對照另一家調研機構PVinsights報價,上周電池最低則來到每瓦1.15美元,顯示太陽能供應鏈跌價壓力有增無減。
集邦科技預期,未來數周內太陽能電池價格每瓦恐下探1.1美元低點,這不但是調研機構預期最低,也是電池價格歷史新低。

太陽能電池廠營收表現

矽晶圓溫和走跌

事實上,元月首周便已經有中國電池廠售價喊出每瓦1.1美元價位,儘管價格創新低,但其他廠商追價意願不高,然而經過2周,在模組端庫存持續增加,價格明顯滑落下,即便是台廠電池廠,也不得不跟進降價。
下游砍成一片,上游多晶矽與矽晶圓廠,近一周也開始出現較明顯的跌幅。
根據EnergyTrend調查,矽晶圓廠至14日多晶產品平均報價每片現貨價約3.6美元,單晶則仍可以維持每片3.7美元。
但多晶矽廠商認為,因2011年產能仍舊處於吃緊狀況,即便價格走跌,但波動幅度不大,應會以溫和走跌下滑。
展望未來,EnergyTrend認為在2011農曆年前價格持續下探的狀況仍會持續,而且得等到2月中下旬市場需求動能才可望回溫,價格止跌回穩的機會也會出現。
首季定單趨保守

而太陽能電池廠商近期對首季定單能見度均轉趨保守,已經從過去可以看到1季的狀況縮短至1個月左右,加上價格跌價下游跌幅大於上游,甚至跌破成本價。
業者預估,電池廠首季恐會有廠商出現虧損,這也與集邦科技提出獲利預警相呼應。
據 太陽能模組廠透露,2010年已生產準備於2011年出貨的模組存貨高達3GW(Giga Watt,十億瓦),且2011年底產能又比2010年成長5成,同樣的太陽能電池廠今年也有大規模擴廠計劃,在模組廠庫存升高以及歐美各國補貼下降下, 屆時恐將使電池廠擴廠計劃延宕。
20110117

 

 

 

~~以下商圈來逛逛吧       -點圖可進入-

(知名女性流行商品網站)

保養.彩妝
(全國最大網路書店)

書籍/雜誌/音樂服務
(上市生技公司)

健康養生商品
(網路最大沖印站)

線上數位沖印
 
(全國最大租屋網站)

線上房屋租賃服務
(全國最大報)

報紙分類廣告刊登
(上市唱片公司)

原版唱片
(全國最大學生與年輕社群網站)

交友社群
 
(全國最大生命禮儀服務公司)

生命禮儀服務
(知名訂房網站)

國內訂房
(全球知名權威雜誌)

英文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