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班族護肝大調查 北部人易爆肝 中南部觀念差~~轉貼蘋果日報

根 據養生飲品業者所做的全台上班族護肝大調查,發現北部38.2%的上班族每天工作10小時以上,肝臟風險最高;中部則有5.6%的上班族每天喝酒;南部上 班族觀念錯誤,7.5%認為喝機能飲料有助肝臟健康。事實上,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陳俊榮主任表示,大多數機能飲料僅具提神效果,無法促進肝臟健康,建 議睡眠充足且減少喝酒、熬夜,才是正確的護肝方式。
報導╱張雅淳 攝影╱翁玉信、楊明龍

好累哦,該護肝了嗎?



此 次護肝調查對象為北中南地區共838名上班族,年齡為35~50歲,結果發現北部上班族的肝臟風險最高,不僅常加班,且61.9%睡眠時間不足7小時。調 查也發現,許多上班族誤認喝機能飲料有助肝臟健康,其中以南部7.5%比例最高,陳俊榮主任表示,機能飲料含維生素B群、咖啡因,喝完能提神,但短暫消除 疲勞並不代表能促進肝臟健康。
陳俊榮主任表示,要維持肝臟健康,要睡眠充足、飲食均衡,勿過度攝取某一類特定食物,如豬肝雖含有蛋白質可修復肝臟組織,但膽固醇含量偏高,長期攝取易造成高血脂。
若需熬夜或飲食不均衡時,可適時補充雞精、蜆精等,但此類保健品熱量較高,因此也不建議大量飲用。

上班族護肝調查



錯誤認知比例



資料來源╱白蘭氏
這樣做

補充肝醣牛磺酸

肝臟需要維生素B群來幫助正常運作,陳俊榮主任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B群的深綠色蔬菜。另外,建議多攝取含肝醣、牛磺酸的食物,例如蛤蜊和花枝等,較不容易感到疲勞,且同時能修復肝臟組織。

應控制酒精攝取

要維持肝臟健康,建議應多攝取低脂肪的蛋白質,如雞肉、豆漿、四季豆等食物,有助於修復肝臟。也要避免飲酒,每天建議的酒精攝取量上限為16公克,約為紅酒1000c.c.、罐裝啤酒2罐、烈酒30c.c.。

依指示喝保健品

陳俊榮主任建議每天應睡足8小時,也要避免熬夜,晚上11點前應睡覺,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若有熬夜需求,陳俊榮主任表示,可適時喝保健飲品,如雞精、蜆精等,但要依商品指示服用,勿飲用過量,以免影響健康。

發現徵兆應檢查

陳俊榮主任提醒,如果發現就算睡眠充足仍感到疲倦,同時眼白泛黃,就要小心肝臟發炎指數過高,應快到醫院抽血檢查,另外,40歲後也建議每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健康。

專家說 勿隨便相信偏方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 陳俊榮主任
想要護肝,千萬不要隨便相信偏方,或是食用不知名或標示不清的保健產品,以免護肝不成反倒賠掉肝的健康。

模特兒╱劉研伶
2011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