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揮軍太陽能 鴻海入主益通-40.4億元參與私募 估將取得3席董事~~轉貼蘋果日報

【李 宜儒、張家豪╱台北報導】鴻海(2317)正式跨足太陽能。盛傳已久的鴻海參與太陽能廠益通(3452)私募案昨定案。鴻海公告透過旗下鴻揚創投等4家子 公司及建漢以每股20元,取得益通2.02億股私募普通股,投資額達40.4億元,持股比重44.78%,躍最大股東,按持股比估算,至少取3席以上董 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積極拓展事業版圖,尤其對太陽能、電動車非常看好。資料照片




鴻海公告透過鴻揚創投、鴻棋投資、寶鑫投資、利億投資,以每股20元價格,取得益通1.53億股私募普通股;另外建漢也取得4900萬股,累計鴻海集團共計取得2.02億股私募普通股。
鴻 海表示,集團對於綠能產業非常看好,且集團本身早就在發展相關技術,這次參加益通的私募案,只是一個開始,因為益通也只是整個太陽能產業中的一環而已,公 司將持續整合益通與集團的技術。法人分析,鴻海所擅長的強項,都是由上到下的垂直整合,因此不排除鴻海未來還會持續進行產業整合。
每股20元認2.02億股

益通財務副總羅來煌表示,鴻海入主後,化解了資金缺口問題,財務大鬆一口氣。中長期來說,鴻海先前在山西大同投資上游的多晶矽,並且與中國前3大太陽能電池廠英利集團合作,垂直整合上、下游供應鏈整合,有助於益通未來料源取得穩定、拓展產品銷售。
由 於益通今年股東會將改選董監事,董事席次7席、2席監察人。若按持股比率估算,鴻海至少取得3席以上董事。而市場盛傳,鴻海早已安排人馬進駐公司,掌握主 導權,年中董監改選過後,益通經營權即會正式變天! 對此,羅來煌不予置評,僅表示:「人事的部分現在都還沒有談過。」
羅來煌指出,太陽能電池價格快速下跌,而上游原料跌幅緩慢,再加上中國宣布停建多晶矽廠,上游成本降不下來,毛利下滑壓力仍大。不過,因為德國今年中會削減補貼,有助於刺激第2季拉貨需求,推估上半年電池價格可維持在每瓦1.1~1.2美元區間。
鴻海42.6億加碼中國

之前市場傳出,鴻海有意認購益通私募,但雙方對價格談不攏。因為鴻海只願意以每股6~8元認購,但益通規劃的價格則是每股20元,雙方認知差距相當大。不過當時鴻海否認要參與益通私募。
鴻 海董事長郭台銘對於新事業非常看好,尤其是太陽能、電動車等,而郭台銘也不止一次公開表示,他所規劃的智能環保科技城,就是要利用這些新技術。而鴻海集團 對於在新事業的布局相當廣,從醫療生技、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到電動車等多有所布局。
鴻海昨另公告增資中國南寧富貴精密、南寧富泰宏精密、富士康(南京)、速倍(成都)、鴻富錦(重慶)等子公司,共計約1.45億美元(約42.6億元台幣)。
鴻海新事業布局

★太陽能
◎合作對象:益通(3452)
◎進度:取得益通私募有價證券2.02億股,持股比重達44.78%
★醫療生技
◎合作對象:訊聯(1784)
◎進度:
˙成立康聯生醫科技,由鴻海醫療小組召集人吳啟誠醫師擔任董事長
˙康聯預防醫學中心已對外營運
★汽車
◎合作對象:中國吉利汽車
◎進度:吉利證實與鴻海多次接觸,針對新能源汽車合作進行洽談
★LED
◎合作對象:先進開發光電(現更名為榮創能源科技)
◎進度:2007年鴻海入主先進開發光電,切入LED封裝領域,2010 年更名為榮創能源科技
★LED上游原料藍寶石單晶
◎合作對象:奇美電子公司奇力
◎進度:傳今年將擴充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沈積機台到150台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2011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