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站海纜 宜蘭鋪設~~轉貼蘋果日報

中 央氣象局在宜蘭頭城外海45公里處設置國內首座電纜式外海地震測站,昨進行海纜登陸儀式,預計下月中完成海纜鋪設,6月底前完成觀測儀器裝設,最快10 月啟用,未來若外海發生強震,將能多爭取10到20秒的預警時間;一旦強震引發海嘯,也能在海嘯抵達前5到10分鐘發出警報,為民眾爭取黃金逃生時間。

 

 

 



鋪設海纜
氣象局在宜蘭頭城外海45公里處,設置國內首座電纜式外海地震測站,昨進行海纜登陸儀式。余志偉攝




爭取海嘯逃生時間

國 內平均每年觀測到1萬8千次以上的地震,其中7成在東部海域,因此氣象局規劃建置外海電纜式地震觀測系統。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外海測站位置 約在和平海盆、沖繩海槽交界,測站設置地震儀等器材,一旦外海發生地震,透過光纖將訊號傳回,氣象局同步發送給防災單位及民眾,爭取逃生時間。
為台電核一至核四廠四座核電廠設計進出水口冷卻系統的水利專家、成功大學 校長黃煌輝昨說,若台灣外海發生和如日本規模9強震,台灣西南沿海有機會引發海嘯,建議政府劃定海嘯潛勢區,加強預警。
台灣環境保護學會及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昨也邀日本緊急地震速報系統研發者藤繩幸雄來台。藤繩幸雄說,速報系統從2007年正式推行,已可在大地震發生時減少至少9成以上的死亡人數。記者張勵德、郭美瑜
2011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