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怠速太久 最高罰6萬元-不怕暫停 忘記熄火 車種引薦~~轉貼蘋果日報

空 氣污染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在立法院初審通過,新增怠速之義與違反怠速規定的處罰規定。所謂怠速,即是機動車輛停車時,引擎持續運轉之情形。當汽機 車暫停、沒有熄火的時間過長,駕駛或車主將會被處新台幣1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看來,反怠速已是大勢所趨,我們在此除了先提醒你常發生怠速的時 機、反怠速好處外,也會介紹不怕忘記熄火之省能車種類,作為未來買車的參考。

從台南市怠速停車熄火管理計畫資料中顯示,城市行車因交通狀況、路邊臨停等等因素,造成怠速佔了行駛時間的15~20%。

報導╱陳宏銘 圖片╱資料室、Audi

為 達成聯合國程式議定書中,在2030年前降低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25%,台南市成為台灣第一個推動反怠速、怠速訂定罰則的城市。在2008年1月實施的反 怠速自治條例規定,超過3分鐘停車未熄火者機車罰款500元、小型車1000元、大型車 2000元。2008年1月~12月共稽查了1萬9563輛車,發現怠速車598輛、比例僅3.1%,而且怠速車比例逐月下降。這當中又以小型車開罰比例 最高、有74%;另外台南市也公布了怠速路段統計,名勝古蹟20%、一般道路19%、大型量販15%、金融機構14%、各式補教場所14%、便利超商及冷 飲連鎖8%、百貨商行2%。這樣實施一年下來,可節省27萬4364公升燃油、減少61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容易發生怠速時機

環保署所作的北、中、南三都會區空氣污染源調查中,有80%是來自行駛車輛的排放廢氣。而上下班時正是塞車怠速高峰期。

在易塞、或等紅燈時間較長路段,可選1~2個長紅燈熄火,快變成綠燈前幾秒再發動,減碳又不影響交通流暢。

100輛汽車怠速排出的廢氣,相當於1萬輛行駛的汽車。所以接小朋友放學時車輛熄火能讓學區有好的呼吸環境。

搭遊覽車怕遊客覺得熱,因此司機開車前會怠速開冷氣。導遊可告訴遊客反怠速原由,這樣司機可省一點錢。
終端零排污之電動車

台灣夏天酷熱,車上沒有冷氣還真的不行,而純吃電的電動車沒有引擎怠速問題,開著電門的同時也能提供空調,缺點是會影響續航力。

電動汽車目前已可量產,但充電站分布密度、充電時間有些長、計費方式有待解決下,讓它上市仍處於不明朗狀態。

電動機車、電動汽車使用端都是零排污,建置電池交換站可讓電動車的使用方便度增加。
節能減碳之複合動力車

在電動車和其他能源替代車還沒發展成熟階段,電能、內燃機雙軌的複合動力車是現在節能減碳載具的好選擇。

複合動力車怠速時會以電力進行供應,電力不夠時引擎才會介入。
怠速自動熄火之引擎車

一般車子可利用怠速自動熄火裝置來讓車子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像Audi A3 2.0TDI Sportback就有此一配備。

A3 2.0TDI Sportback,每100公里可省下0.2~0.4公升柴油。
2011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