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廠停收廢胎 回收商喊苦-被列病媒蚊傳染源 「政府還不想辦法」~~轉貼蘋果日報

廢 輪胎是行政院環保署指定回收項目,回收商收購廢輪胎後,一般是賣給處理廠,處理廠再將廢輪胎加工後賣給國內4家廠商做為輔助燃料,3月初其中兩家廠商停爐 歲修、暫停進貨,導致回收商廠區內廢輪胎堆積如山,影響營運,聯名向《蘋果》投訴。對此,環保署資源回收基管會表示,已協調相關業者加快廢輪胎處理速度。 學者指出,廢輪胎回收遇執行困難,回收政策應重新檢討。投訴組

回收商柯先生及賴先生表示,3月4日開始,處理廠不再收購廢輪胎,害他們的工廠內廢輪胎堆積如山,還被衛生單位列為病媒蚊傳染源,大罵:「政府還不想辦法解決。」

賴先生說,3月初起廢輪胎處理工廠不讓他們交貨,造成回收的輪胎無法處理。




加工後可做輔助燃料

但 南部一家廢輪胎處理廠大吐苦水,因買廢輪胎膠片當燃料的4家廠商最近進貨少,造成他們生產過剩,才無法再購入廢輪胎。處理廠表示,他們抽取廢輪胎內的鋼 絲、棉絮,再壓碎成的膠片,可做為輔助燃料或加工再利用,據環保署統計,去年台灣回收廢輪胎10萬多噸,破碎製成近7萬多噸膠片。

廢輪胎處理廠業者稱,已處理好的膠片堆積如山,無法再進貨。





緩收7天囤積2千噸

對此,環保署資源回收基管會五組組長李志怡表示,目前國內有4家包括造紙、汽電共生產業的廠商,用膠片做輔助燃料,其中兩家最近停爐歲修,才造成處理廠生產過剩,「緩收」廢輪胎,但只有7天,3月中兩次召集相關業者加速處理,現處理工廠已開始購入廢輪胎。
不過,處理廠稱,據環保署統計資料,去年平均每月廢輪胎回收量有8586多噸,就算只有緩收7天,也可能囤積約2000噸廢輪胎沒辦法處理,影響甚大。
「環保署應檢討政策」

台北科技大學 環工所教授張添晉表示,將可回收資源回收再利用已是全球趨勢,國內將多數膠皮交由4家業者做輔助燃料,風險太大,也浪費資源,應鼓勵廠商多元化研究廢輪胎加工再利用。
東海大學 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邱瑞忠表示,廢輪胎回收流程出現執行困難,環保署應及早檢討回收政策,避免廢輪胎拒收的情況再發生。
去年廢輪胎處理情形



註:廢輪胎經破碎處理後,膠片約佔廢輪胎總量86%。
資料來源:環保署
20110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