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縣市限水 衝擊千萬人-7年來最乾旱 再不下雨 將分區供水~~轉貼蘋果日報

【連 線報導】艾利颱風偏東行,西半部乾旱解渴無望!經濟部昨宣布十縣市將進一步限水,下周三先有桃竹等四地區第二階段限水,洗車及三溫暖等用水大戶將減供兩成 用水,二十三日則新增五地區二階段限水、並另增三地區夜間減壓供水,總計逾一千兩百萬人受衝擊,為二○○四年來最嚴重乾旱。如情況嚴重,七月後恐實施民生 用水限水措施。

經濟部昨召開抗旱工作小組會議後宣布,由於石門、鯉魚潭 水 庫蓄水量都降到只有二、三成,且評估艾利颱風對西部帶來的降雨有限,決定進一步限水。下周三新北市林口、桃園縣、新竹縣及新竹市實施第二階段限水,二十三 日苗栗、台中、北彰化、台南、高雄也加入第二階段限水;同日新北市板橋新莊、雲林、彰化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夜間將減壓供水。

全台重要水庫目前蓄水量




水庫可撐到6月底

不過昨會議上也有但書,如艾利颱風最後能為水庫集水區帶來一百五十毫米雨量,則會延後第二階段限水時程。
水 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昨表示,第二階段限水實施後,會對每月用水超過一千度用水大戶如游泳池、洗車等業者先減供百分之二十,工業用戶減供百分之五。桃園縣、新 竹縣市和新北市林口區之所以先進入二階限水,是因桃竹地區缺水問題比原預估嚴重。水利署估算,十縣市兩波限水實施下來,每日可省下十二萬噸用水,以目前水 庫蓄水量計,約可撐到六月底。

乾旱時期限水措施




洗車業:只好休息

吳約西說,抗旱目標是以六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民生分區供水」為原則。不過台灣自來水公司高層說,再不下雨,桃竹地區一期稻作可能停灌,緊接七月恐要「分區限水」,衝擊會很大。
板橋民眾廖齊娟表示,不去洗車還可接受,但若擴大到家裡也限水就麻煩了。中壢洗車業者表示,業者的蓄水設施容量有限,如天氣好民眾洗車意願高,加上停水超過一周恐會有影響,屆時只好休息。
學者建議調漲水價

馬拉灣水上樂園 本月開放,就遇上限水危機。該公司副理崔迪安說,馬拉灣設有儲水系統,將「大海嘯」等遊樂設施的用水循環系統回收、消毒,供水無虞,「自來水廠直接供應的水源,則做為餐飲用途。」廁所與植栽澆水則多使用地下水源,不影響水上樂園運作。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興誠認為,是該開始檢討農業用水比重是否該調整的時候了。另水公司要加強改善漏水率,民眾也須自己進行省水,水價也可能到須調漲以價制量的時機。
2011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