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憤怒鳥》奪網路奧斯卡-年度風雲「人物」IBM超級電腦「華森」凍蒜 動新聞~~轉貼蘋果日報

【陳 家齊╱綜合外電報導】有「網路界奧斯卡」之稱的威比獎前天舉行第15屆頒獎典禮,今年的年度風雲「人物」竟是IBM的超級電腦「華森」,並頒發特別終身成 就獎給發明行動電話的發明家古柏。橫掃各手機平台的小遊戲《憤怒鳥》拿下年度手機遊戲獎項,團購網站GROUPON被評選為今年最異軍突起的網路現象。

 

 



威比獎(Webby Awards)的風格向以趣味詼諧為主,但也是網路世界最具權威的獎項,Google、雅虎等網路巨人都曾獲威比獎肯定。此獎頒獎的特色是得獎者必須發表不逾5個字的得獎感言。

暴紅獲獎
《憤怒鳥》拿下今年威比獎年度手機遊戲。 歐新社




「5字」致辭大挑戰

「不 是人」的華森( Watson)電腦以電腦合成聲音說:「年度風雲『人物』?真諷刺。」(Person of the year, ironic.)手機發明人古柏(Martin Cooper)則拿著他發明的「大哥大」手機說:「喂?有聽到嗎?」(Can you hear me now?)台下爆出如雷掌聲。
華森今年參加美國益智節目《Jeopardy!》擊敗群雄,拿到約2900萬元台幣大獎,因此獲選風雲人物。今年得獎者的「5字箴言」都可以在影音網站YouTube(http://goo.gl/AeAVl)點選。
推特獲最佳社群網

微 網誌推特(twitter)今年繼續被網友選為年度最佳社群網站,勢力龐大的臉書(facebook)根本沒入圍。不過前晚紐約舉行的頒獎典禮主持人麗莎 庫卓(Lisa Kudrow)可沒放過消遣臉書的機會,她展示了她的「facesite」頁面,看似臉書,但宣傳口號從「幫你尋找聯繫你的朋友」,改成「幫你尋找你想找 的人……然後可以跟蹤騷擾他們!」她還幽了華森電腦一默,建議「他」去和iPad約會,改善書呆子形象。
儘管詼諧逗趣,威比獎一直都有獎項頒給為社會運動、環保、教育提供特殊傑出貢獻的網站。
表彰鼓勵埃及人民

今年還頒發特別表彰獎,給利用推特與臉書推翻埃及獨裁者穆巴拉克的埃及人民,代表領獎的埃及導演迪亞伯(Mohamed Diab)說:「不公不義的壓迫加上社群媒體,等於革命。」
報你知 威比獎 表揚傑出網路設計

威 比獎(Webby Awards)自1997年起頒發,專門表彰網路設計與內容的獎項,有「網路界奧斯卡」之稱。目前由國際數位藝術與科學學院組織頒發,750名專家組成的 委員會選出入圍者,然後經委員會與網友選出各獎項的得獎者。委員會成員包括知名樂手貝克(Beck)、大衛鮑伊(David Bowie)等,以及《紐約時報》、《連線》雜誌的記者與作家。曾獲表揚的包括雅虎、Google、維基百科等。
2011年威比獎部分名單

年度風雲人物/IBM超級電腦「華森」
最佳手機遊戲/《憤怒鳥》(Angry Birds)
最佳網路寫作/《紐約客》
最佳網路雜誌/《紐約客》
最佳新聞網站/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
最佳網路廣播/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
最佳幽默網站/Funny or Die
最佳零售網站/GROUPON
最佳軟硬體網站/加拿大戴爾
特別終身成就獎/行動電話發明人古柏(Martin Cooper)
最佳消費電子網站/癮科技(Engadget)
最佳手機新聞網站/《紐約時報》
年度網路最佳突破/GROUPON
最佳社群網站(網友票選)/推特(twitter)
資料來源:威比獎網站(Webbyawards.com)
20110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