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雙雄 台灣業績Q3穩步揚-中國市場供給過剩 下季才會回溫 ~~轉貼蘋果日報

水泥雙雄台灣業績本季熱,但中國恐不旺。圖為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董孟航攝

優於預期
【姚惠珍╱台北報導】水泥雙雄台泥、亞泥7月營收優於預期,除因天候因素使6月出貨遞延至7月發貨外,兩業者已陸續調漲下游廠商水泥價,轉嫁國內電價調漲 的成本。展望第3季,兩業者表示,行情上漲及需求熱絡,台灣業績會穩步成長,但中國因供需失衡及天候因素,恐要到第4季業績才有可能回溫。
水泥雙雄營運概況

為轉嫁國內電價調漲,水泥雙雄6月初已表示未來新訂單,將會陸續與下游廠商調漲水泥價。
中國重大政策暫緩

而7月開始國內水泥行情已蠢動,每公噸從原本2050元至2150元,上漲至2250元至2300元,調幅5~10%,推升台泥7月營收來到20.6億元,月增7.67%、年增5.78%,前7月營收136.22億元,年減2.21%。
台泥指出,由於今年第3季颱風多,可能會影響到出貨,但整體來說,台灣需求都不錯。
不過台泥表示,在中國市場方面,由於氣候不穩定,再加上中國十八大換屆在即,許多重大政策都暫緩,等待新的領導團隊上任才會推動,因此今年中國水泥行情仍不動,往年第3季水泥行情逐步調漲的情況不復見。
而亞泥更因新接訂單調以新行情計價,挹注亞泥7月營收月增20.33%,來到10.53億元,年增5.19%,前7月為60.79億元,年增9%。
中國報價一再下殺

亞泥表示,雖然8月颱風多影響了出貨的進度,但是台灣總需求仍在,因此第3季台灣方面營收可望穩定成長。
但在中國方面,由於目前是嚴重供給過剩,再加上需求未見明顯回升,許多地區競爭激勵,行情一再下殺。
亞泥說,中國有的市場行情已跌破300元人民幣,平均來說每公噸行情落在280元至300元人民幣,「第3季台灣會先好,中國部分可能會等到第4季才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