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導航機 險害墜谷-《蘋果》實測 3大品牌比高下 動新聞~~轉貼蘋果日報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汽車導航機是民眾開車出遊最常倚賴 的工具,但卻發生不少因導航機迷路受困的案例。《蘋果》記者近日實測國內三大品牌Garmin、PAPAGO和Mio的熱門機種,在市區導航都表現不錯, 但一入山區導航就出狀況,有的導航機繞遠路、有的則沿路只標「無名道路」,最可怕是其中一台導航路線指向不存在的路,若記者依該導航指示,「將衝撞護欄、 墜落山谷。」





《蘋果》實測國內三大品牌導航機,共六台,其中一台在苗栗山區迷路。葉志明攝


一台PAPAGO導航機標示三叉路口且應右轉(右圖),但實際路況卻是右邊沒路(左圖),若依導航往右轉,會衝撞路邊護欄且墜落山谷。葉志明攝





政府裝瞎 導航圖資 三不管  推稱準確性難界定 「吃定消費者」



【生 活中心╱台北報導】民眾使用汽車導航機卻迷航案例頻傳,《蘋果》實測國內三大品牌導航機共6台,其中就有1台在山區迷路,凸槌機率高達17%。專家指出, 地圖資訊未更新會影響導航準確度,但標準檢驗局僅管導航機是否不漏電等硬體安全標準,導航機圖資準確度竟是政府三不管地帶。消基會批:「政府坐視不管,讓 業者吃定消費者。」

目前國內汽車導航機市佔率分別是Garmin近5成、PAPAGO約2至3成、Mio約1成。《蘋果》針對這三大品 牌 測試,各品牌挑低價和中高價機種各1台,共計6台,售價約3000至9000元不等,包括Mio的Classic 500、Classic 505,Garmin的nuvi 2565T、nuvi 1300及PAPAGO的V600、Z3。



《蘋果》實測市區道路,從北市內湖開往中正紀念堂,各家導航機表現相差不大。
進山區後狀況頻傳

PAPAGO 平價機種Z3的市區和山區路徑規劃都最快,分別僅5秒和9秒,市區路徑規劃最慢是Garmin nuvi 2565T,要花10秒,比PAPAGO Z3多花1倍時間。PAPAGO較高價機種V600同是市區路徑規劃最快,但山區規劃則最慢,得花14秒,也是唯一1台一度迷路、導向險境的導航機。
記 者實測山區道路是從台北出發、以苗栗南庄橄欖樹民宿為目的地,在開到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九鄰附近時,PAPAGO V600一度導錯路,在山區直路上導往右邊一條不存在的路,若真照導航指示走,會衝出山路護欄、直接墜落逾10公尺深山谷。其餘5台雖然都走對路,但也有 機種是繞遠路,如Mio Classic 500約多花了3分鐘的車程才抵達目的地。



市區表現差異不大

在市區道路測試中,從北市內湖開往中正紀念堂,6台導航機表現差不多,遇到前有高架平面道路時也都有明顯指示,其中PAPAGO Z3另有轉彎路口放大圖的圖示功能,Garmin nuvi 1300有通知轉彎的語音提醒。
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表示,現行汽車導航技術趨成熟,一般成功率達98%。但圖資是否更新是影響山區準確度最大主因,一般在都會區能有最佳表現,但山區表現較遜,尤其要橫跨兩山區時,問題會較大。
「應公告誰有問題」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批評,衛星導航機販售已十幾年,但圖資更新一直做不好,這麼多年來政府竟能坐視不見,讓問題擴大,等同放任業者吃定消費者。
上班族徐先生說:「圖資更新是很基本的售後服務,但現在通常要用家主動上網看有無更新。」民眾何柏毅說:「政府應公告哪些業者圖資有問題,才能對業者有嚇阻效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導航機出廠前須經安全規格與電磁干擾測試,確認不會漏電、升溫,及干擾到周邊電器問題。至於準確性目前並沒規範標準,主因是圖資為軟體設計一部分,準確性標準難以界定,國外也無類似規範。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還須釐清權責再指定中央主管機關。


專家表示,選購導航機要注意廠商是否定期提供圖資更新。方萬民攝
業者:天候有影響

推出PAPAGO導航機的研勤科技表示,V600導向不存在的路,可能是民眾用最短路徑行駛所致,但導航機衛星收訊會因當時天候狀況、遮蔽情形有所不同,地圖資訊每月會更新一次。
Garmin亞洲區協理安志東說,Garmin每季更新一次地圖,使用者上網登錄可終身免費更新地圖。Mio也表示每季更新一次,更新時會通知會員。






挑選導航機 「圖資應常更新」

【戴安瑋╱台北報導】汽車導航機也可能將駕駛者帶往險路,特別在山區更易迷路。專家建議民眾選購汽車導航機時,應挑選經常更新地圖資訊的機種,另駕駛者也要現場判斷,如路太偏僻或路況太差時就要回到大路上,以免置身險境。
建議選購品牌機種

汽 車導航市佔率近5成的Garmin亞洲區協理安志東表示,即使耗資上億元建置圖資團隊,每季提供新版地圖,一有天災等突發狀況,一星期就更新,並有終身更 新服務,但山區圖資更新速度的確較慢,更不用說部分小型汽車導航廠商只採用衛星空拍圖、再畫上路徑方式建置圖資,可能會因天候、人為改變等影響正確性。
不 具名導航機業者表示,目前有些小品牌是買大陸機器回台貼上牌子再販售,品質沒保障,地圖更不會更新。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也建議消費者最好買有品牌、市佔率 高的衛星導航機,大廠會重視服務品質,經常更新圖資,消費者較能主張自己的權益。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也建議,最好每3個月至半年就上網更新一次,才能避免誤 用失效的圖資。
迷航致沒油可求償

導航機業者也提醒,駕駛者依導航路徑行駛時,也要依據現場狀況判斷,如發現路太偏僻、路況太差時,就要轉回到大路上。
張智剛表示,消費者若因導航機指引迷航,開到山上而沒油等,可保全證據向業者求償。消基會近年接獲和導航機相關的投訴中,有4件是和無法發揮定位功能有關,目前協商還沒最後結果。




實測手記 機器可能比人還路癡

我 平日採訪東奔西跑,常靠汽車導航指路,這次測試的目的地苗栗南庄山區,是網友抱怨連導航也容易迷路的熱點,但憑藉導航機和我在市區配合還算順暢的經驗,總 覺得新聞報導有關導航迷路的故事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直到這回帶入山實測,導航機導向一條不存在的路,才發現機器的路癡程度可能比人嚴重。
沒標路名無安全感

實測當日陰雨,我從台北開到苗栗山區,車上開了4台導航機同時運作,有導航機雖導對路但卻繞遠路,或一大段路均未標示路名,讓路程增添不安全感。
一 路測試,從白天開到天黑,傍晚6時許的山區早已一片黑,看不到路燈的山路,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有護欄圍住的山谷,我配合不同導航機指示在山路往返;第二 趟測試時,其中一台導航機地圖顯示前方有三叉路口且要右轉,我慣性地聽從導航指示,但方向燈一打、正要轉方向盤時,才驚覺右方根本沒路可轉。
別盲從還是要看路

在 昏暗天色中,我趕緊冒雨下車查看這條岔路是否存在,只見山路護欄外是深逾10公尺、烏漆抹黑的山谷,儘管一般人不見得對導航機「盲從」到撞斷護欄墜谷,但 這次經驗仍讓我嚇出一身冷汗。這回實測最大心得是,不要以為自己是路癡就一切都聽導航,開車還是要稍微看一下路啊!記者陳嘉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