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DRAM潰敗 投資上兆化為烏有~~轉貼蘋果日報

台灣DRAM產業發展10多年是全面潰敗,由美光一統台灣DRAM江山。資料照片

【范 中興╱台北報導】南科終止與美光共同開發,退出標準型DRAM,等同台灣DRAM產業界最後一隻駱駝倒下,台灣在標準型DRAM業自有品牌之路畫下句 點,10幾年來投資超過1兆元的台灣DRAM業正式走入歷史,未來將只剩一堆搶食利基市場的小蝦米。台灣DRAM大夢如同一場煙火,炫麗而短暫。
台 灣DRAM產業,從德碁、茂矽(2342)、華邦(2344)以技術授權跨入DRAM產業,隨後有國家次微米計畫及衍生的世界先進(5387)投入自主技 術研發,到南科(2408)不斷找技術伙伴共同研發,不過10多年走來,總投資超過1兆元,卻只換來將近4000億元的累計虧損,加上好幾座尾大不掉的晶 圓廠。
產業界不看好

國內DRAM廠,茂矽、華邦、世界先進以成功轉型,茂德將走上賣廠轉型設計公司,力晶轉型晶圓代工,南科退出標準型DRAM,華亞科、瑞晶則淪為美光代工廠,意味台灣DRAM業在全球競爭中徹底潰敗。
南科總經理高啟全、瑞晶總經理陳正坤去年都表示,在這波DRAM產業淘汰賽中,台灣可說是輸了。曾任世界先進總經理的旺宏總經理盧志遠,去年接受台灣玉山科協專訪時更說:「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2003年決定世界先進不做DRAM,那時台灣的DRAM就死了。」
自有技術不足

微 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說:「台灣DRAM演變到這步,對於國內科技產業鏈當然不是好事,非常可惜。」台灣DRAM做不起來,主要還是自有技術不足,世界先進 自行研發沒有成功,南科先後跟奇夢達、美光合作共同開發,運氣不好的是,奇夢達溝槽式技術走不下去,轉換美光技術又投資過大,現在也須退出。
吳金榮說,未來台灣DRAM業只能往利基型產品發展,在應用愈來愈多元下,個人電腦應用比重持續下滑,利基型市場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台廠有機會在此一市場擁有一片自己的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