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理財贏家 百萬存錢法/2013 第20期 博客來

 

 

 

 

選購網址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2530

本期封面故事

用勞力賺錢只是加法  
學會方法與時間賺錢 財富是乘法
撰文/樂墨

有玩過老鼠賽跑遊戲嗎?要成為遊戲最後贏家,只有兩種方法,其一是達到自己的夢想,另一種則是透過投資使自己的現金流每月增加5萬美元。這款由「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將書中理財觀念衍生出的現金流遊戲,藉由模擬現實人生各種情境,讓玩家體會到財富自由的重要,以及如何邁向財富自由的正確觀念。

遊戲一開始,玩家們要抽取職業卡,每個人會有不同的職業,擁有個別的月收入、月支出及資產、負債狀態,雖然立足點不一樣,但也頗符合現實社會的實情。一開始玩家都處於老鼠賽跑圈中,收入只有薪資,要應付生活中已知及突如其來的未知開銷(如生孩子),日復一日地勉力維持溫飽。猶如籠子裡的小白鼠,看似無時無刻奮力向前跑,其實只是在滾輪裡原地踏步而已。

拓展被動收入,擺脫滾輪人生
要如何擺脫這惱人的老鼠賽跑圈?只有當「被動收入」大於支出時,玩家才能擺脫老鼠賽跑圈步入收入快車道,也才有機會實現夢想,或是過著不虞匱乏的富足生活。當然,要讓被動收入大於支出,這不僅僅是遊戲中的勝負關鍵,其實也正是真實人生中要達到財富自由的祕訣。

被動收入是什麼?其實是指不需付出勞力就能定期自動獲得的非工資收入,所以像房租、利息、股息、儲蓄險紅利及退休年金等「不勞而獲」的收入,都名列於內。而要坐享被動收入,就必須累積會產生現金流進帳的資產,諸如房地產、定存、債券、基金、股票、保險及退休金提撥等都是可善用的投資工具。

不過,除了少數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幸運兒之外,剛步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大多數只有薪資這一種收入來源,而拜國內長期經濟成長停滯之賜,新進員工薪水多半未達30K,大家或許會認為,應付眼下食衣住行育樂等基本開銷已拮据,遑論擺脫老鼠賽跑人生的宿命?
善用複利效果,迅速累積財富
這個看似無解的命題,其實仍有破題的機會,突破的關鍵之鑰就是時間。所謂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切實的行動,時間所累積的複利效果,協助薪水族換軌至康莊快車道是指日可待的。

編輯的話

做個百萬富翁

在現代工商社會,許多年輕人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存「第一桶金」。每個人的第一桶金。每個人的第一桶金的數字不同,但一百萬元,應該是不少人首先要追求的。

怎麼存到一百萬元呢?
《今周刊》出版的這本「上班第一天就該學會的百萬存錢法」特刊,就是要分享許多人達成「百萬目標的方法」。我們把存錢法,分成「創造財富加速方程式」、「4本存摺穩穩賺,告別薪光幫」、「搞清楚資產和負債」、「認清投資工具,觀念一點就靈」、「財務有規畫,財富倍數大不同」五個主題,讓你能充分了解簡易掌握,一步一步邁向目標。

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我認為年輕人在理財的道路上,有三個觀念不可或缺:
一是立志。如果沒有目標,每個月都是月光族,年復一年,青春從指間流,存摺的數字依然原地踏步。唯有具備要「儲蓄」的意識,你才有可能量入為出,每個月的收入先扣掉「存款金額」,剩餘的才是可支配支出。

二是記帳。談到存錢,許多年輕人會用不輪轉的台語說:「生吃都不夠了,哪裡還有能曬乾?」問他:你錢花到哪裡去了?他總是一臉狐疑,意味著「反正就是所剩無幾」。

三是保險。因為錢都不夠用了,每個月要繳的保費顯得沈重,也成為年輕人大砍預算的項目之一。但保險是為人生未知的風險買一份保障,保險是千萬不能放兩旁;正確的保險觀念是掌握兩大原則:「花在刀口上」、「以小搏大」,而定期險便是以小小的預算發揮最大的保障效益,也能縮減未知風險所造成的財產損害。
人生要邁向致富道路,知識和觀念是力量,學習別人的做法是捷徑,人生30才開始,你的致富人生就是要從存百萬開始。

目錄

上班第一天就該學會的百萬存錢法

創造財富加速方程式
8用勞力賺錢只是加法  
學會方法與時間賺錢 財富是乘法  撰文.樂墨

12無痛儲金 財富2年一進階
上班第1天就該學會的目標存錢法  撰文?歐陽善玲

16笨方法也有大獲利
中年失業男  單戀台灣50年賺18%  撰文.謝富旭

4本存摺穩穩賺 告別薪光幫

22多渴望金錢 決定你財富的大小 
啟動4本存摺 22K照樣存百萬!  撰文.嚴舜毅

25信用卡消費兼具理財效用
刷卡有時比付現划算  撰文.林時際

27我上班我不笨
測一測,你是否有財務概念? 整理.陳兆芬

搞清楚資產和負債
30認識通膨的威力
現金並非都是好東西  撰文.唐祖貽

34搞清楚個人的資產與負債
算一算我的身價值多少  撰文.唐祖貽

37負債也能生錢
為什麼有的人寧可良性借貸? 撰文.樂墨

40簡單、實用、易記
神奇的魔術數字:72法則  撰文.艾蔓利

認清投資工具 觀念一點就靈
44從3萬2到35歲存500萬
每年多百萬 雷浩斯的存股計畫 撰文.林心怡

47天天是好日 漲跌都開心
如何存到神奇的好股?整理.陳怡甄

49買同一檔股票也有人賺錢,有人賠錢 
謹記持股解套的2原則和3策略   撰文.唐祖貽

52定期定額 Money Never Sleep
幫你找到投資微笑曲線  撰文.高帥富

56別把高收益債當定存 
這時是進場買債券型基金的時機嗎? 撰文.白富美

59前標:沒想到定期定額也會套牢中
大標:基金解套大作戰   撰文.基金小媽

62搞懂強勢美元的時代意義
小額投資族問 今年買什麼外幣會賺錢? 撰文.Joe

65和人民幣打交道的8個關鍵問答
人民幣有利可圖  撰文?何珮郁、許?文、周岐原

69保費不能省
30歲以下小資族應有的保單規劃   撰文.李雪雯

財務有規畫 財富倍數大不同
76揮霍小錢 當然存不了大錢
計算我的財務漏洞 將決定影響財富的倍數 撰文.黃正勳

79現在憂慮 未來才會好命
聽說他35歲就在規劃退休  撰文.葉崇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