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藥價漲1倍「不敢看中醫」~~轉貼蘋果日報

近半年漲價的部分中藥

中藥材價格近來狂飆,以人參為例,中國吉林參半年前每台斤行情價約2000元,現已漲到約3000元,紅棗、參鬚、當歸、黃耆等也都比半年前漲約1至2倍,導致民眾不敢買,甚至不太想看中醫,但衛福部對此情況卻是兩手一攤,表示「交由市場決定」。
官方稱市場決定

中藥店老闆陳文宗說,國內中藥9成來自中國,但中國中藥商一直漲,「以前一把10元的參鬚,現每台斤喊價1500到1600元」,紅棗在半年前每台斤約60元,現漲到120元。
另一名北市迪化街中藥行業者說,近半年中藥價狂飆,當歸從每台斤200多元漲到500、600元,民眾多是問完價錢,轉身走人,不少小規模中藥商瀕臨倒閉。
開業中醫師林源泉也說,中醫門診人次最近這1年掉2成多,因健保僅給付科學中藥,其他水煎藥材如柴胡、當歸等都得自費,藥價猛漲,「民眾乾脆就不看中醫了」。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林煌則說,該司立場是「交由市場機制決定」。
雖中藥價格一直漲,但知名陳董藥燉排骨業者仍在苦撐、沒有漲價。方萬民攝
藥燉排骨店苦撐

民眾趙其方說,中藥這樣漲,「擔心連藥燉排骨也會漲價」。《蘋果》調查發現,位於北市饒河街夜市知名陳董藥燉排骨,現仍維持每碗70元不漲價,另一家開業近30年、延平北路的良友藥燉排骨則指「再漲,沒人要來吃了」,只能咬牙苦撐。
◎記者邱俊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