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狂季 8~9月螫人高峰-登山族小心 虎頭蜂攻擊性強~~轉貼蘋果日報

希望不要遇到虎頭蜂。(設計對白)

登山避 暑,小 心蜂螫或動物抓咬。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說,每年8、9月是蜂群數量最多的時間,其中虎頭蜂螫針不像多數蜂類有倒鉤,可重複螫叮注入毒液,攻擊性強,這期 間也是虎頭蜂螫人案例高峰;另近日狂犬病疫情緊張,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說,到野外要避免接觸野生動物,應穿厚長褲與靴子,降低遭動物咬傷的機 會。
報導╱王璐華、張雅淳 攝影╱吳朝奎

蔡光超醫師表示,遭蜂螫最擔心對毒液蛋白產生過敏,引起產生全身性反應,有休克、致命 之 虞;而虎頭蜂屬雜食性昆蟲,其螫針可重複螫叮,且地域性強,若誤闖領域很有可能遭受攻擊,輕則紅腫、刺痛,嚴重的話也可能會危及性命。建議登山勿靠近蜂 巢,發現身邊蜂類密度變高,或是在頭頂盤旋就要盡速離開,以免遭攻擊。
【提醒你】★過敏恐休克

無論是被一般蜂類或虎頭蜂螫叮,若對螫叮的毒液蛋白產生過敏,少量毒液能在數分鐘內引發呼吸困難、休克等反應,應立即送醫;常登山或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可自備腎上腺素針劑當自救藥物。
★穿長褲靴子

狂犬病疫情緊張,提醒民眾提高警覺,野生動物多有警覺性,非必要不會主動攻擊人;但染狂犬病的動物,行徑反常可能抓咬民眾傳病,建議登山時穿厚長褲與靴子保護腿部,可減少被咬傷機會。
【防蜂螫】★勿靠近巢穴

徐爾烈教授說,公園垃圾桶周圍偶爾可見虎頭蜂,但鮮少攻擊人,接近蜂巢約20-30公尺侵入牠們巡邏領域要小心,為保護巢穴易螫叮人類,若發現虎頭蜂在頭上盤旋,代表警告意義,應立刻離開。
★果香易招峰

虎頭蜂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濃郁香味容易招惹蜂群靠近,建議登山避免帶香味濃郁的水果,如芒果,身上也不要噴灑香水或有香味的抑汗劑。爬山所穿著的衣物不宜太過鮮豔,減少蜂群靠近機會。
★轉身立刻逃

若不慎進入虎頭蜂領域並遭螫叮,建議立刻回頭朝來的路上逃離,若不對虎頭蜂毒液產生過敏,零星螫叮不會奪命,但虎頭蜂攻擊人類時會散發氣味,號召更多同類,不及時離開現場,恐遭蜂群襲擊。
【專家說】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 蔡光超
狂犬病主要靠唾液傳染,但動物會舔爪子、殘留病毒在上面,若是遭抓傷最好就醫檢查。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徐爾烈
如果少數虎頭蜂在身邊,靜靜的離去即可,無須拍打牠們以免遭到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