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門的魅力 BMW 316i國內試駕~~轉貼蘋果日報

BMW 3系列向來是款運動味濃厚的豪華小型房車,316i雖然動力輸出較保守,但優異的底盤調校功力卻仍完整保留。

從 1990年代的E36世代3系列後,BMW在國內便許久不曾推出316i入門車型,這次重回江湖卻已又跨越了三個世代,背負的任務不外乎是再壓低現行3系 列房車的入手門檻,企圖攏絡首購豪華品牌的買家,一方面也想討好城市通勤為主的女性族群。316i這次168萬元的售價頗有優勢,畢竟現在國產車動輒破百 萬元,如此訂價策略似乎有其魅力,但1.6升渦輪引擎及配備到底夠不夠水準,便是我今天要體驗的重點。
報導、攝影╱林浩昇
316i可說是國內豪華小型主管房車中,售價最親和力的車種,但內外並未如320i等車種冠上各種主題風格,整體走的是平實路線。

引擎型式:1598c.c. 直列4缸 汽油渦輪
最大馬力:136hp/4350rpm
最大扭力:22.4kgm/1350rpm
變速箱:8速手自排
長×寬高:4624×1811×1429
軸距:2810公厘
售價:168萬元
【試駕印象】★提速輕快 操控一貫好火侯

以 BMW的能耐來說,1.6升4缸渦輪引擎其實可榨出更大馬力,136匹的考量顯然是刻意順應316i經濟、實用的特質。起步時渦輪提速反應讓人覺得步伐輕 快,若平順踏著油門,8速手自排會迅速將檔位堆疊而上,從容且自在,市區這樣的行車特性很是舒坦。但拉高轉拼勁約4000rpm之後,便會顯露出小排氣量 引擎,動力延伸性不足的弱勢。底盤向來是BMW的拿手戲,316i除傳承過去操控一貫火侯,舒適度拿捏更是恰到好處,雖僅配16吋圈胎,但多模式動態駕馭 系統加持下,操控依然有不俗的表現。
1.6升4缸引擎導入招牌雙渦流渦輪技術,0-100km/h加速9.2秒完成。
8速手自排換檔反應頗優且成熟度高,但316i並未配方向盤撥片。
205/60R16的輪胎偏向舒適化設定,抓地力普通,但寧靜度不算差。
★內裝樸實 不失豪華感

沒有主題裝飾的內裝很樸實,僅靠基本黑銀雙色調鋪陳,但雙區恆溫空調、iDrive等配備都被保留,不算太陽春。
儀錶採用傳統兩大兩小圓形錶,並在底部配小型顯示幕,沒有太多花俏裝飾。
動態駕馭系統可依各種路況調整懸吊、動力等反應,保留在316i入門車中算是挺有誠意。

新車未配定速巡航系統,倒是有個車速限制功能,能有效避免超速。
前座造型未刻意在運動功能上多著墨,而且連駕駛座都只配手動調整機構。
【同級對手】★賓士C180BlueEFFICIENCY

3系列主要對手C-Class在國內入門車款,採用1.6升直列4缸汽油渦輪引擎,具備156匹最大馬力及25.5kgm扭力,並搭配7速手自排變速箱,國內售價188萬元起。
★Volvo S60 T5

以316i相當的價位,還可以選到S60 T5豪華版車型,除可擁240匹的2.0升渦輪引擎、雙離合器6速自手排,還有包含主動煞停系統在內的先進安全科技,售價169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