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理財贏家 2013 第22期 刊別:雙月刊

今周理財贏家 2013 第22期 刊別:雙月刊

 

 

 

 

 

 

選購網址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2532

 

 

 

本期封面故事

《存摺多100萬不能不懂的12件事》有何特色?

■第一篇:有富腦袋 才有富口袋
零存款是可以改變,但你必須先願意改變才行。因為只有窮腦袋,才會有窮口袋,想有錢?得必須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對於理財這件事,我們將告訴你起步早、起步晚,影響有多大!有一些錯誤迷思和觀念也必須一一打破,才不會淪落只為工作而越忙越窮的窮忙族。

■第二篇:超實用無痛生錢術
改變觀念,決定了你是向窮走,還是向富走。觀察30歲前就能存百萬的案例,他們都是年紀輕輕就開始懂得記帳,學著分配金錢,並有計畫性的消費,避免毫無節制的花費。除了傳授有計畫性消費的做法外,如何A到政府福利津貼,以及如何替自己增加額外收入,整理了具體可執行的數個行動方案,只要立即採取行動,錢自然會一點一滴存進你的荷包。

■第三篇:找到好標的 體驗滾錢威力
  滾錢威力究竟有多大?簡單來看,拿1塊錢,投資到報酬率15%的金融商品,10年後,將有15倍的獲利;因此投入本金是3000、5000、1萬元甚至更多,你就能感受滾錢威力有多大。我們整理了幾個可以幫你把錢放大的心法及投資工具,讓你一步一步存摺多100萬。

■第四篇:防堵漏財 把錢花對地方
  日常生活開銷大,加上還要付保費險、繳稅、繳租金,甚至繳房貸,對於這些大筆支出,你是否檢驗過繳出去的錢是合理的呢?針對這幾項開銷,我們透過試算,告訴你哪些方案對你最有利,教你防堵漏財,把錢省下來。

▼理財早鳥 30歲前存百萬!
撰文∕方晉新

談起投資理財,標準的7年級生陳致宏,立刻滔滔不絕,從國際金融趨勢,講到股票行情,他不時比手劃腳,還拿出數據資料佐證,眼裡充滿著熱情,看不出他是一位踏入社會沒多久的新鮮人。
陳致宏是一隻理財早鳥,雖然才29歲,但從國小開始,父母就養成他理財、儲蓄的好習慣,所以當他唸完大學、研究所、當兵後,工作僅短短3年多的時間,個人的投資本金就累積達150萬元。
換句話說,陳致宏平均每年可以存下約50萬元,即使靠他目前的月薪,再加上紅利,就算不吃不喝,也不可能達成,本金快速成長的秘訣,就是他及早學習投資理財,贏在起跑點。

▽奉行棉花糖理論 省下不必要開銷
「哈佛大學曾經做過一個實驗:能夠忍住不吃眼前棉花糖的小孩,通常比馬上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長大後成就高!」陳致宏表示,這個實驗意味著,會控制慾望,延後消費的人,因為懂得節省、儲蓄,所以比較容易成功。
陳致宏自己就是一位「忍住不吃棉花糖」的小孩。他國小、國中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把零用錢存起來,看著存款簿裡的金額,步步高升。陳致宏指出,20多年前,銀行機動利率高達9%,幾乎不必投資,只要把零用錢存滿1年,又多出一筆不小的進帳。
陳致宏表示,念國小時,每次他想花錢買東西,他爸媽就會問:「你確定真的需要嗎?」促使他思考有沒有必要買,久而久之養成習慣,讓他花錢時,都考慮再三,至今他買過最貴的東西,就是一台筆電。
但陳致宏念高二、高三時,銀行機動利率接近腰斬,只剩下5%,陳致宏存款簿裡的數字,成長曲線也跟著慢下來,呆呆地存錢,不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他跟著他爸爸學看財經新聞台,讀財經日報,漸漸地激起他對財經濃厚的興趣。
其實從小對數學有濃厚興趣的陳致宏,高中念得是理工類組,為了朝財經領域發展,他沒有像他班上其他同學,選填電機或物理,而選擇念清大計量財務金融系。他認為,一方面可以繼續培養對數字的敏銳度,一方面又能把所學用於投資。

▽投資基金開始 成功躲過金融海嘯
大學念得是財金科系,班上不少同學或是學長姊,都有投資基金或是股票,陳致宏也不例外。由於本金不多,陳致宏從基金著手。他看好中國等新興市場的潛力,在2005年,以每月3,000元,定期定額申購中國及東協兩檔基金。
不過,所謂「進場容易,出場難」,多年累積下來的財經嗅覺,讓陳致宏成功躲過金融海嘯。2008年,陳致宏的兩檔基金報酬率都達到30%至40%,但他察覺到全球股市開始反轉,技術線型也已走空,因此毅然決然停利出場,先保住20多萬元的本金。
除此之外,陳致宏還跟他爸爸提到他的觀察,說服他爸爸賣光手上的股票。結果,沒多久就發生金融海嘯,全球景氣衰退,各國股市大跌。如果陳致宏沒有先贖回基金或勸他爸爸賣股,至少賠上40%!
這次難得的經驗,陳致宏視為他投資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場戰役,也同時讓他認知到:局勢說變就變,需要時時關心世界經濟的變化,而且,就算打得一手順風牌,也要懂得適時下車。
出社會後,陳致宏開始有穩定收入,搭配「定期不定額」方式投資基金,也就是「跌得時候,多買一些;漲的時候,少買一點」。他指出,透過基金公司自動加減碼的機制,更能戰勝人性的貪婪或恐懼。

▽學習停利和停損 賺取波段行情
當然,投資前的基本功也不可少。陳致宏每天除閱讀財經相關報章雜誌外,也會瀏覽國外彭博社與路透社的新聞訊息。他認為,要做好投資,必須對技術分析(包括股價及均線的變化),和基本分析(總體經驗趨勢、財報報表分析等)都要研究,這樣才能從中找出好的標的。
  「其實,從周遭生活觀察,也可以看到投資的方向!」陳致宏舉例,最近食品安全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國人愈來愈注重飲食健康安全,再加上,老年化社會來臨,醫療保健消費大增,舉凡跟食品安全、保健,以及醫療器材等相關公司,都可能成為下一檔潛力黑馬股。
從台股中,不乏見到陳致宏所觀察到的現象。像是國內醫療大廠葡萄王,旗下保健食品直銷公司葡眾公司獲利大爆發。過去4年來,每股盈餘(EPS)年年成長,去年更達到4.75元的好成績,但股價在2011年以前,卻都在40元以下徘徊,2012年時,葡萄王股票價值才被挖掘,到2013年更一舉突破百元關卡。

陳致宏表示,雖然不見得能做到「先知先覺」,但發現1檔潛力股大漲時,也不要「後知後覺」,只要學會停利停損,1年平均投資報酬率要達8%?10%的目標,並非天方夜譚。

▽最好的花錢方式 就是投資自己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曾說,年輕人月薪5萬元以下,不用儲蓄,應該把錢用來拓展人脈,結果這番話在社會引起軒然大波。陳致宏不是高薪族,但他透過儲蓄、投資和理財,反而能夠運用更多的金錢,投資自己。
陳致宏平常花費不多,沒有買過什麼奢侈品,但他倒是很勇於把存下來的錢繳學費。工作3年多以來,他每一年起碼花2萬元學英文、進修財經相關課程,以及報名考證照。「零零總總加起來,花在學英文、考證照的費用,10幾萬元跑不掉!」陳致宏說。
陳致宏表示,上課不但能增進自己的知識,還能認識朋友,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機會。於是,從儲蓄、投資、投資自己,到再儲蓄、再投資,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不但提升了自己的層次,也帶來更多的收入。
其實,和大多數人一樣,陳致宏沒有富爸媽可以依靠,也不是年輕股神,但憑藉著提早投資,認清理財的重要,即使年輕,沒有坐領高薪,依然早早為自己儲備了第一桶金,往富足人生之路邁出了第一步。

Profile-
陳致宏
出生:1984年
現職:壽險公司分析師
學歷:交通大學管理研究所
            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

編輯的話

沒有100萬,哪來1,000萬

 前年我們出版《做對9件事  存摺多1,000萬》特刊,告訴大家只要及早制定自己的理財計畫,做對9件事,就可以達到千萬身價的目標。由於訴求及步驟,讓許多上班族心有戚戚焉,該特刊獲得讀者熱烈回響。
許多人赫然發現,原來存錢不在環境,也不在收入,而是在觀念及行動。日本存錢達人橫山光昭說過:「光憑不著邊際的不安,是永遠也存不到錢的!」存不到錢要理性客觀地找出原因,然後擬出解決方法克服。
可是之前的存摺多1,000萬元,對一個上班族而言,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似乎像一個遙遠的夢想。因此,我們把目標縮小,從每一個1,000萬的根本,都來自於每一個100萬開始,歸納了12個會造就貧與富的關鍵,讓你了解許多「一念之間」的事情。正所謂「借鏡他人」,看看別人為何窮忙一場,以及理財早鳥如何立定目標達成,深深咀嚼,你一定會有所收穫。
「資源有限、慾望無窮」,這是每個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不管你的收入固不固定,不管你的薪水或高或低,透過信用卡理財技巧、記帳習慣……,都是值得你學習的「節流」課程。
光這樣還不夠,低利時代,再加上人生各個階段所必要的開銷與準備,如何開源,替自己加薪成為最重要的事。有時只是專業能力的延伸、有時只是在睡前花1小時增長財經知識,找到適合的投資標的,讓錢去滾錢;總之,開源比節流的效果更明顯。
研讀這本《存摺多100萬  不能不懂的12件事》,讓對的觀念深植我們的腦袋,你我才有機會和錢做朋友。

目錄

●10早知道》有富腦袋 才有富口袋

12用1塊錢當種子,長成財富大樹
第1件事 當一隻理財早鳥
撰文∕胡兆陽

15忍住不吃眼前的棉花糖
理財早鳥 30歲前存百萬!
撰文∕方晉新

18長知識也跟著漲財富
第2件事 晚上1小時 培養財經知識
整理∕編輯部

21解決存不了錢的窘境
第3件事:養成記帳習慣 
撰文∕廖鈺菁


●24快行動》超實用無痛生錢術

26小心!隱形費用偷偷搬走你的錢
第4件事 學會計畫性消費
撰文∕楊修

30你的錢不知不覺被刷掉了嗎?
3不4要的信用卡理財技巧
撰文∕區夏蕾

34別客氣!讓政府分擔生活開銷
第5件事  A到政府福利津貼
撰文∕黃曉波

38沒有加不了的薪,最夯10大副業提案
第6件事 替自己增加額外收入
撰文∕林怡君

42打破令人「薪」酸的22K行情
職場菜鳥靠證照 拿經理級薪水 
撰文∕李建興

●44敢投資》找到好標的 體驗滾錢威力

46學會3步驟,本金5年翻1倍
第7件事 找到15%的好標的
撰文∕吳子閑

50逢低買進定存概念股
長期配息又耐震  滾出好收益 
撰文∕胡兆陽

53花20元買大希望  股票樂透你抽了沒?
3標準挑出含金量高的新股
撰文∕唐祖貽

56免選股、低成本、省麻煩
ETF:財富穩定增值的好幫手
撰文∕唐祖貽

60你把基金當成「不動產」嗎?
理財達人不藏私傳授基金滾錢術
撰文∕羅際夫

64把意外之財變成源源不絕的正財
投資4步驟 晉升百萬俱樂部
撰文∕胡兆陽

67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第8件事:活化資產  大膽危機入市
整理∕編輯部

●70精算錢》防堵漏財  把錢花對地方

72與人分攤,省錢效果更驚人
第9件事:避免獨居 
撰文∕黃正勳

75買錯保單,讓你多繳140萬
第10件事 保單買對,不買貴!
撰文∕李雪雯

78愈想買房,愈要懂的「4321」理財法則 
第11件事  精明算房貸占支出比例
撰文∕龔言良

80節稅前不可不知3個重要環節
第12件事 把稅金算到極小值
撰文∕黃正勳

 

選購網址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425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