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轉機年 台廠Q2全轉盈-進入穩定期 今年營運可望繳出佳績~~轉貼蘋果日報

DRAM產業經過激烈淘汰賽,終於回復平靜,廠商進入全面獲利狀態。許志漢攝

【范中興╱台北報導】今年上半年是DRAM轉機年,台灣的DRAM公司第2季全數轉虧為盈,且除了鈺創(5351)外,上半年也都正式獲利,其中力晶、晶豪(3006)每股純益都超過1.5元以上。
展望下半年,由於DRAM產業已經進入穩定期,今年營運可望繳出佳績。
包 括DRAM(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晶圓廠及設計公司中,第1季財報已有南科(2408)、晶豪、力積(3553),至第2季已經全數轉虧為盈,且大部分 公司第2季獲利都完全彌補首季虧損,上半年財報僅剩鈺創小虧0.16元。
力晶淨值朝正數邁進

已下櫃的力晶也公告半年報,營收為170.55億元,歸屬於業主純益35.25億元,每股純益1.59元,獲利超過南科、華亞科;而力晶的淨值從-100億進步到-74.8億元,繼續朝恢復正數之路邁進。
力晶在轉型為代工業務後,已成為力晶主要獲利來源,P3廠則在設備售與金士頓後,目前該廠全數生產標準型DRAM,與之前代工模式不同的是材料方面全數由金士頓提供,力晶僅代為生產,故營收大幅降低,但不用承擔價格波動風險。
至於已撤銷公開發行的瑞晶,公司也證實已轉虧為盈。公司強調,轉虧為盈時間比華亞科要早,上半年獲利也比華亞科好,不過,瑞晶不是公開發行公司,且已經納入美光集團,財務數字都必須由母公司統一公開。
台灣DRAM廠上半年EPS
上半年僅有鈺創小虧

市 調機構DRAMeXchange協理郭祚榮表示,由於DRAM產業寡佔市場格局確立,加上各大DRAM供應商按照原先規劃減少標準型記憶體部位影響下,第 2季全球DRAM廠總營收再創新高,達85.3億美元,季成長24%,創下近3年來單季最高漲幅,第3季全球營收預估仍將維持小幅成長。
從市場面來觀察,隨著DRAM產業走入寡佔型態,供需已經不是價格漲跌的唯一依據,DRAM廠只要在某一產品寡佔甚至獨佔後,定能控制價格與市場,往年價格的大起大落將不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