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雨衣 塑化劑超標296倍-鮮豔含鉛 洗了再用 不合格商品要求下架~~轉貼蘋果日報

消保處抽檢兒童雨衣塑化劑含量,以RCF893B熊貓前開塑膠雨衣(圖中所持)超標296倍最嚴重。中央社

【施 春美╱台北報導】行政院消保處昨公布首次抽檢二十一件兒童雨衣結果,十五件塑化劑含量超標,最高超標兩百九十六倍,十五件中有兩件鉛含量也超標。兒童雨衣 現非強制檢驗商品,但塑化劑、鉛會影響健康,經濟部標檢局已要求不合格商品下架。醫師指出,鉛會影響腦力、致昏迷或死亡,塑化劑恐致癌,勿挑太軟、太鮮豔 的雨衣。

消保官王德明昨說,五月抽檢台北、高雄、桃園賣場和百貨公司販售的二十一件兒童雨衣,十五件塑化劑超出國家標準上限;其中小朋友全開式雨衣、兒童彩色全開式雨衣,除塑化劑各超標百倍,含鉛量也超標。
塑化劑、鉛含量超標的兒童雨衣
明年列強制檢驗

十五件有九件塑化劑超標逾兩百倍,最嚴重是RCF893B熊貓前開塑膠雨衣,超標兩百九十六倍,知名品牌達新也有兩款雨衣超標逾兩百倍。二十一件中最貴、售價一千一百八十元的Bonita Kid’s雙層雨衣,塑化劑超標近兩百六十四倍。
王德明表示,兒童雨衣現非強制檢驗商品,首度抽檢就有這麼多不合格商品,令人驚訝。標檢局回應,考量孩童恐受害,已要求不合格商品下架,否則依《消保法》最高可罰一百五十萬元,明年將把兒童雨衣列為強制檢驗商品。
販售小朋友全開式雨衣的松江器材、賣兒童彩色全開式雨衣的東伸塑膠、賣Bonita Kid’s雙層雨衣的葆倪國際均回應,不知有國家標準,即起接受退貨。達新回應,不合格的兩款上月即下架,現仍接受退貨。
嚴重致昏迷死亡

北榮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說,塑化劑與鉛會經皮膚影響健康,尤其不利發育中的學童,鉛會影響智力,嚴重可致昏迷、死亡,塑化劑為環境荷爾蒙,會使男童雌性化、女童致癌。
「怎樣保護小孩」

楊振昌提醒,雨衣過軟恐有超量塑化劑,太鮮豔恐含過多鉛,使用前先泡肥皂水,可溶解塑化劑,「最重要仍須列為強制檢驗商品,方便消費者選購有合格標章者」。
家長彭太太感嘆:「連知名或高價雨衣的塑化劑、鉛都超標,不知怎樣保護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