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扯 五楊排水孔 排不出水-濾網遭塞住 不處理「整段恐垮掉」~~轉貼蘋果日報

五楊高架北上約45.1公里處前天路面裂開長達30公尺。資料照片

【李 姿慧╱台北報導】國道1號五楊高架通車才4個多月的五股-中壢段,前天發生路面裂開達30米的離譜情況。新北巿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昨到場勘查,指問題 路段的邊坡排水溝設計不良,因無法排水致擋土牆位移,進而拉扯路面致裂縫,若不處理未來恐整段垮掉。但國道新建工程局否認,僅說發現排水孔排不出水,今將 請專家鑑定。

平均每天車流量近6.3萬輛次的五楊高架,前天中午北上南崁到林口約45.1公里處突然出現3處裂縫,其中位於內側車道的裂縫長達30公尺、寬2公分,深度則達25公分,國工局前晚連夜封路進行搶修,僅留1車道供通行,直到昨中午12時才完工開放全面通車。
余烈(前)指,裂開路段的擋土牆下方邊坡排水溝設計不良,只挖出一條山溝(箭頭處)。
不排除有人為疏失

《蘋 果》昨隨同余烈到發生路面裂開的路段勘查,余烈說,該路段的擋土牆下方邊坡排水溝設計不良,未採用混凝土材質,只挖出一條山溝,加上當地剛好是小山谷,大 雨時雨水和地下水一起來,根本無法排出,整個擋土牆基樁如同泡在水裡,造成擋土牆向右位移約7公分,並拉扯路面致車道發生張力裂縫,若不處理整段路堤恐垮 掉。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昨否認擋土牆有位移,但坦言該路段的路堤路面遭地下水撐開,但排水孔卻沒有出水,推測可能排水孔內的濾網遭泥沙塞住, 或 是路堤回填壓實過於密實,影響透水力,或地下水位未達排水孔高度 ,造成地下水無法排出、往上亂竄撐破路面。若一旦確認地下水排不出去是因路堤回填壓實過密或排水孔高度過高等問題,將不排除有人為疏失。
圖為鄰近問題路段的擋土牆,牆上的排水孔竟被塞住。讀者提供
廠商:設計沒問題

負責工程設計的世曦公司資深協理吳江富昨說 ,未設計混凝土排水溝是因當初認為地下水會往邊坡右側低處流,不會積在擋水牆下,設計沒問題。
中 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施義芳說,發生路面裂開的路段過去是一處水塘,地下水位很高,裂縫應是水的推力造成,但究竟怎麼發生,得到現場探勘才知。台灣大 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真正應關注的是更下方的路基是否有尚未發現的裂縫,建議交通部趕緊會診並進行完整地質與水文調查。
另,《蘋果》昨獨家取得出事地點附近的擋水牆排水孔照片,排水孔竟遭疑似泥塊和塑膠物堵住 ,根本無法發揮排水作用 。國工局說,推測應是有人惡作劇,並非造成地下水完全排不出去的原因。
五楊高架路面裂開可能原因
增設混凝土排水溝

國工局說,今將邀專家鑑定,並增設混凝土排水溝,下月底前完工。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說,將要求國工局針對五楊高架其他路段及鄰近中山高平面路段進行徹底檢查。
五楊高架小檔案

●起訖點:北銜國1汐止五股高架,南至楊梅收費站北側
●轉接道:
◎設有五股、泰山、中壢3個轉接道聯通平面國道
◎透過桃園機場系統交流道可銜接國2往返桃園機場
●效益:
◎台北-機場:單程可省10分鐘
◎五股-楊梅:單程可省25~30分鐘
●經費:606億元
資料來源:國道新建工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