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虎同聲 Q3不旺Q4不看淡-群創看好4K2K面板 單月出貨拼40~50萬片~~轉貼蘋果日報

Touch Taiwan 2013昨開展,各家廠商新產品齊發,參展攤位達到1100個,成為全球最大的顯示器展覽會。圖為群創面板。董孟航攝

新品齊發
【吳 秀樺╱台北報導】Touch Taiwan 2013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昨開展,對於面板產業景氣,友達(2409)與群創(3481)認為今年第3季旺季不旺、第4季卻是淡 季不太淡,由於市場仍有需求、產品與他廠有效區隔化,目前暫不會調降產能利用率,未來則將視市場實際需求調節產能。

友達總經理彭双浪說,今年第3季不像過去那麼旺,但因有中國十一、歐美聖誕節及亞洲農曆新年促銷備貨需求,友達仍維持較高產用率。群創協理林振輝也指出,8月市場需求已見回溫,第3季淡中看旺,第4季則是旺中看平,基於平均生產成本考量,也不打算調降產能利用率。
身兼主辦單位TDUA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的彭双浪說,顯示器產業主要在亞洲發展,除日本橫濱光電展外,Touch Taiwan展除供廠商另一平台,也代表台灣已成全球顯示器中心。
2013觸控展覽面板雙虎大PK
4K2K面板OLED最夯

他 指出,Touch Taiwan展是從面板出發,以新的面板技術和觸控技術為主,而今年最熱門就是高析度的4K2K面板OLED(Active Matrix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主動式有機發光顯示器)等,除了顯示器、面板,也有上游材料、設備,是非常專業且涵蓋上游面板到觸控產業鏈整合的展覽。
他說,台灣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周邊顯示器生產國都與台灣友好,過去10多年發展顯示器產業的基礎,藉由此展可確立台灣顯示器產業在全球領先地位,Touch Taiwan可望成全球最大顯示器展覽會。
此 次面板雙虎均展出高解析度4K2K面板,群創協理楊弘文指出 ,群創擁有39~65吋的全尺寸4K2K電視面板,單月出貨量約20萬片,預計年底單月出貨量上看40~50萬片,目前公司在全球4K2K電視面板出貨市 佔率約7成,若4K2K電視面板與一般FHD電視面板價差壓到1.3倍,就能更加平民化。
暫時不降產能利用率

筆電與一體成形電 腦 (All in One,AIO)搭載觸控的滲透率仍低,但楊弘文認為,筆電與監視器觸控面板市場,仍是群創大尺寸觸控技術努力方向,此次展出19.5吋與21.5吋觸控 監視器面板、14吋及15.6吋觸控筆電面板,均導入群創的InnoTouch觸控與面板整合技術,不但可縮短產出產品時間並降低製造成本,估明年筆電面 板與AIO面板,觸控搭載率目標上看50%。另外,也看好車用面板市場,以中控台、儀表板、頭枕式顯示器發展最快,目前儀表板已出貨歐洲頂級車廠,今年上 看1400萬片,明年可望有2位數成長,成全球第2供應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