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泥股》垃圾變黃金,台、亞泥搶著賺~~轉貼YAHOO新聞

【時報-台北電】大陸十二五規劃針對廢棄物處理,預估每年商機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台泥 (1101) 、亞泥 (1102) 正規畫投入積極爭取;台泥指出,大陸廣東英德廠已與當地政府洽談中,未來大陸各廠都會評估。亞泥則表示,

技術已成熟,將透過現有廠區爭取及新設焚化爐與各地方政府合作。

水泥廠處理廢棄物,除可獲得補貼外,也可節省煤炭使用量;水泥業估,每噸至少可讓生產成本減少2-3元以上。

專家估算,日產5,000噸熟料生產線,年可處理垃圾12.4萬噸生活垃圾,可實現年節約1.35萬噸標準煤;實現減排二氧化碳約3.4萬噸,減排二氧化硫1,890噸。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前五大的水泥廠海螺水泥、華新水泥等,都已開始投入生活垃圾、廢棄物處理焚燒業務。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指出,台泥在台灣已代處理廢棄物、汙泥有多年經驗,因此,技術不是問題,而以過往估算,在生產成本上,每噸約可節省10元左右。在大陸,十二五規劃對環保、廢棄物處理的商機頗大,加上地方政府生活

垃圾處理問題越來越嚴重,因此才有與水泥廠合作,協同焚燒垃圾的計畫。

目前,台泥廣東英德廠正與當地政府協商,在廠區內新建焚化爐來處理當地廢棄物;黃健強指出,每噸的補貼費用正在洽談,而預估,處理垃圾所產生的餘熱,對水泥窯使用煤炭量也會減少,依當地預估,每噸至少可省下2.5元人

民幣以上的水泥生產成本。

黃健強表示,由於台泥大陸各廠都具備有這樣的條件,所以,台泥將所有各地廠區的規模、條件,和在地政府協談,如有能力當然會合作處理焚燒廢棄物。亞泥中國認為,處理焚燒生活垃圾是新商機,當然會全力爭取。亞泥指出

,將透過二個管道,其一,就是把現有廠區稍為增添焚燒或處理設備,取得當地政府的協同,得到業外代處理費用。

另一個,就是主動向政府提出新計畫或規畫書,新建焚燒設備,一方面可有新商機取得,也可盡到環保及社會責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