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美電擬分割觸控面板部門-最快下半年上市搶蘋果定單 奇美電獲利恐受損~~轉貼蘋果日報

【吳秀樺╱台北報導】搶攻觸控面板商機,奇美電(3481)近來動作十分積極。《路透社》報導,奇美電準備將觸控面板事業部門獨立成立新公司,最快在下半年就會公開發行。對此消息,奇美電不願對此發表意見。

面板業界認為,奇美電的大股東及大客戶鴻海(2317)因接蘋果iPad與iPhone定單之後,對觸控面板需求孔急,奇美電將觸控面板事業部門獨立成新公司,單獨運作並不意外。

大股東暨大客戶鴻海獲iPad與iPhone定單,對觸控面板需求大,奇美電計劃獨立觸控面板事業。林鼎皓攝



法人則指出,將觸控面板部門分割出來對奇美電未來爭取定單更有利,但將觸控面板這隻高毛利、前景好的金雞母獨立出去,留下表現較差的事業,將有損奇美電未來獲利表現。


觸控面板營收比重10%

事 實上,去年下半年開始,市場就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親自要求,奇美電要將觸控面板事業部獨立為新公司,並且與旗下的強化玻璃廠正達(3149)進行整合, 好為今年啃蘋果做準備。奇美電去年12月中公告將投資2000萬美元(5.8億元台幣),在中國成立新公司鴻奇光電(深圳),主要就是用來生產觸控面板。


對於新成立鴻奇光電,奇美電表示,只是先將各事業部門業務做調整,由於觸控面板屬性較為獨特,因此先成立公司因應,至於新公司何時營運生產,奇美電沒有時間表。不過,奇美電大動作成立新公司讓外界認為,就是要為今年將觸控面板獨立成新公司做準備。
外 資法人表示,觸控面板正夯,奇美電沒有理由不投入,況且奇美電的觸控產品已拿下蘋果與諾基亞等大廠定單,加上大股東鴻海接下蘋果的iPhone、iPad 的代工定單,對觸控面板的需求量相當大,與其仰人鼻息買面板不如自己做,因此將觸控面板做為奇美電發展重點的新事業很合理。
去年奇美電的營收約4806.89億元,外資分析師估算,其中觸控面板部門佔營收約5~10%之間。
蘋果貢獻營收上看15%

奇 美電從去年第3季開始起,陸續將旗下的4.5代線廠4.5萬片產能轉型生產觸控感測器、台南的4.5代與5代廠則是導入IPS(In Panel Switching)與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廣視角技術,預計2條4.5代廠的觸控面板廠產能在本季單月就可達9萬片。
目前奇美電在苗栗和中國深圳各有1座觸控面板生產 線,觸控面板單月營收約在20~30億元,2010年底觸控面板單月產能約400~600萬片,在奇美調整完產能後,觸控面板對營收的佔比將提升至20% 左右。整體而言,奇美電在去年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約在4.5億片,今年則是挑戰5億片。
法人推估,在蘋果iPad與iPhone熱賣帶動下,隨蘋果定單開始出貨,蘋果對奇美電營收貢獻會從去年的3.8%,一舉攀升到15.5%。 20110119

 

 

 

~~以下商圈來逛逛吧       -點圖可進入-

(知名女性流行商品網站)

保養.彩妝
(全國最大網路書店)

書籍/雜誌/音樂服務
(上市生技公司)

健康養生商品
(網路最大沖印站)

線上數位沖印
 
(全國最大租屋網站)

線上房屋租賃服務
(全國最大報)

報紙分類廣告刊登
(上市唱片公司)

原版唱片
(全國最大學生與年輕社群網站)

交友社群
 
(全國最大生命禮儀服務公司)

生命禮儀服務
(知名訂房網站)

國內訂房
(全球知名權威雜誌)

英文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