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速食店早餐 7成太油-3成鈉過高 醫籲少抹醬 多吃水果~~轉貼蘋果日報

【沈 能元、戴安瑋╱台北報導】《康健雜誌》針對肯德基等速食及怡客咖啡等連鎖咖啡店早餐進行營養評比,結果有七成四脂肪熱量比超標,怡客的活力TO GO鮪魚漢堡和肯德基金黃雙薯蛋燒餅最油,脂肪熱量比均逾五成五;摩斯漢堡的脆皮雙莓焙果最低,僅百分之零點三。醫師建議,應減少抹醬或多挑有水果的早餐 組合。

《康健雜誌》昨公布針對肯德基、漢堡王、摩斯漢堡、麥當勞、怡客咖啡、丹堤咖啡、伊是咖啡、伯朗咖啡和星巴克早餐進行的營養評比, 評審之一、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兼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說,每餐脂肪提供熱量應佔該餐總熱量三成,結果發現三十三道中有二十六道脂肪熱量比超標,超標 比率近八成;七十一道咖啡連鎖店早餐,有五十一道脂肪熱量比過高,超標比率七成四。

一項調查發現,74%的速食店、咖啡店早餐脂肪熱量比超標。梁建裕攝




摩斯焙果熱量低

速食店最油早餐是肯德基的金黃雙薯蛋燒餅,脂肪熱量比達五成五;咖啡店最油早餐則是怡客的活力TO GO鮪魚漢堡,脂肪熱量比六成五最高。脂肪熱量比最低是摩斯漢堡脆皮雙莓焙果,僅百分之零點三。
黃青真表示,結果也發現,成人每餐攝取鈉含量約八百毫克,但上列早餐有三成鈉含量過高,以怡客的海洋鮮蝦蛋堡最鹹,鈉含量高達一千八百零九毫克,已超過一天建議攝取量二千四百毫克的一半。

速食店、連鎖咖啡店早餐脂肪熱量比排名表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兼任助理教授吳映蓉建議,民眾選擇早餐時,應選擇有水果、低脂奶、全穀類麵包等的早餐套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 蘇秀悅提醒,因早餐醬料多半很油、很鹹,可要求店家不要抹醬,且早餐應多吃新鮮水果,水果富含維他命、礦物質等,可增加工作能量。
民眾張欣芬說:「速食店、連鎖咖啡店應顧及民眾健康,早餐太油、太鹹,業者應改進。」民眾吳育達說:「速食店和咖啡店早餐也要五十到一百元,並不便宜,業者應該做更營養的早餐。」
怡客咖啡願改善

除怡客咖啡昨回應,下次換餐會考慮將脂肪熱量比及鈉含量過高品項刪除,或再請營養師改變配料。其餘肯德基、漢堡王、丹堤咖啡等業者均表示,該店有多項選擇,暫不會換餐點。
2011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