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最大 美破1800億洗錢案-虛擬交易 跨17國掩護非法~~轉貼蘋果日報


「自由儲備」創辦人布多夫斯基(左下圖)前天在馬德里被捕。右下圖為哥國總部。歐新社

【李 寧怡╱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天宣布破獲史上最大洗錢案,逮捕網路虛擬貨幣公司「自由儲備」創辦人及同夥共5人,另2人在逃。本案調查牽動17國執法部門。 美聯邦檢察官指,自由儲備公司是「地下犯罪世界的銀行首選」,成立7年已為全球百萬犯罪用戶處理5500萬筆非法交易,金額達60億美元(約1800億元 台幣)。

自由儲備(Liberty Reserve)設在對網路交易毫無管控的哥斯大黎加,刻意塑造匿名環境,保護使用者不留交易資料。用戶到該公司網站註冊時,姓名、地址等資料都可假造,公司全不查證。
哥國犯罪逮5嫌

該公司不經手金錢進出,用戶買賣稱為LR的虛擬貨幣均透過第三方交易商,手續費僅1%。用戶交易時連在自由儲備開戶的帳號都可以隱藏,不留紀錄。
美 國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前天在記者會宣布,上周五於3國同步收網,逮捕5主嫌。39歲的自由儲備主要創辦人布多夫斯基(Arthur Budovsky)在西班牙被捕,可能引渡到美國;另一創辦人凱茲(Vladimir Kats)在紐約落網;負責網站技術的俄羅斯籍嫌犯朱卡列夫(Maxim Chukharev)在哥斯大黎加被捕,將被引渡到美國。嫌犯被控共謀洗錢等罪名,最高刑期30年。
起訴書指出,布多夫斯基與凱茲多年前就在紐約經營非法匯款業務,被美政府盯上後轉移陣地到哥國,2006年成立自由儲備,與其他被告共同經營,布多夫斯基還為此放棄美國籍,入籍哥國。
擁20萬美國用戶

該 公司以看似合法便利的匯款業務作為掩護,實則成為「全球網路犯罪的主要洗錢工具」,用戶從事的犯罪活動包括「信用卡詐欺、身分竊取、投資詐欺、駭客、販 毒」等,在美國就有20萬用戶。該公司一度與35間交易商合作,這些交易商利用PayPal等網路支付工具及Visa、萬事達卡(Mastercard) 等信用卡組織,與用戶進行金錢往來。
中港設空殼公司

據美國取得的網路聊天紀錄,凱茲曾向友人坦承自由儲備是非法,並稱美政府知道它是「駭客使用的洗錢服務」。該公司獲悉美政府展開調查後曾關閉網站,但仍透過設在澳洲、中國、香港、賽普勒斯等地的空殼公司繼續運作。美司法部表示,駭客也會用LR買賣竊取個資的非法軟體。
執法人員近日在哥斯大黎加、瑞士、巴拿馬、美國、瑞典等國共14處大規模搜查,查扣自由儲備的伺服器等設備,凍結其網域及多個銀行帳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