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零組件 漲漲漲-散熱模組漲1成 碟片漲5~10% 塑膠機殼擬跟進~~轉貼蘋果日報

【王郁倫、陳文蔚╱台北報導】匯率、原物料雙漲,工資也蠢蠢欲動,筆記型電腦產業鏈吹起一片漲價風。在組裝廠成功協調漲價後,零組件產業也醞釀調漲新機報價,散熱模組廠透露新機種平均漲幅1成,碟片廠農曆年後喊漲5~10%,塑膠機殼及樞紐廠商也在爭取漲價。

在組裝廠成功調漲代工費後,零組件廠也紛紛期望調高報價稍作喘息。莊宗達攝


筆記型電腦產業供應鏈成本上漲壓力鍋瀕臨臨界點,在台幣匯率持續走升,原物料價格調漲及中國製造人力成本節節攀升下,廣達(2382)、仁寶(2324)都成功向品牌客戶調漲報價,使更上游的零組件廠只得積極爭取反映成本空間,各零組件龍頭漲價實力比二線廠高。
散熱模組毛利將回升

近期銅價漲勢驚人,熱導管成本大增,散熱模組廠成功調高報價。龍頭廠超眾(6230)總經理吳惠然表示,主要是反映成本,不算漲價,由於客製化每款產品結構不一,漲幅不一,主要以2011年新機種及長銷舊機調整報價,即將結束的機種就沒有調漲空間,業者須自行吸收。
據了解,散熱模組廠受台幣匯率強升及原料大漲雙夾擊,部分定單已在虧損邊緣,此次模組平均單價漲幅約10%,業者形容是「本來快死掉了,現在終於可以坐救護車」,預期首季散熱模組廠毛利率可望略高於第4季。
新日興(3376)是筆電樞紐龍頭廠,發言人阮朝宗表示,舊機種漲價難度高,新機種則因重新報價,可望反映匯率等成本上漲因素,但幅度因客製化難以對外宣布,在舊機種方面,在和客戶反映後,每季度例行性降價幅度可望趨緩,也算是一種變相「漲價成功」。


碟片廠虧損壓力不輕

受原物料持續處於高檔,以及部分廠產能退出,光碟片廠透露,目前市況的確有利賣方,農曆年後不排除視情況調漲價格,估計有5~10%的調漲空間。
光 碟片重要原料PC料去年第3季一度突破每公斤3美元,目前仍在每公斤2.8~2.9美元(約82.49~85.43元台幣),與去年12月價格持平,不過 各廠採購料源成本墊高,光碟片無法轉嫁下,各廠虧損壓力大增。業者透露,去年第4季雖然各廠有意調漲價格,但供給未減,價格調漲動作受影響。
碟片廠表示,近期較好的消息在於部分廠產能退出,加上光碟片廠進行歲休,營造碟片漲價有利環境。由於PC料新產能預期年中才會開出,在此之前碟片漲價壓力仍在,中環(2323)等大廠透露,農曆年後將視情況調漲價格。
可成近期順利漲價

此 外,受到金屬原物料節節上漲,及新技術製程突破獲客戶採用激勵,可成近期成功對筆電客戶調漲筆電機殼報價,但對於漲價幅度,公司不願多談,僅強調漲價動作 「尚稱滿意」,不過公司強調,鋁鋼材價格小漲,不是此波漲價關鍵,主要是反映匯率和技術突破兩大因素。 20110121

 

 

 

~~以下商圈來逛逛吧       -點圖可進入-

(知名女性流行商品網站)

保養.彩妝
(全國最大網路書店)

書籍/雜誌/音樂服務
(上市生技公司)

健康養生商品
(網路最大沖印站)

線上數位沖印
 
(全國最大租屋網站)

線上房屋租賃服務
(全國最大報)

報紙分類廣告刊登
(上市唱片公司)

原版唱片
(全國最大學生與年輕社群網站)

交友社群
 
(全國最大生命禮儀服務公司)

生命禮儀服務
(知名訂房網站)

國內訂房
(全球知名權威雜誌)

英文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