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爆口蹄疫 撲殺千頭豬-病毒不會傳染人類 煮熟吃即無礙~~轉貼蘋果日報

【連線報導】澎湖爆發今年首起豬隻口蹄疫疫情,農委會前晚起撲殺近千頭感染O型口蹄疫豬隻,宣布當地肉品市場暫時休市,並管制澎湖牛、羊、豬等偶蹄類動物移動,直到完成疫情調查且無傳染之虞。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澎湖豬隻已經有五年不須施打口蹄疫疫苗,應是口蹄疫的清淨區,現在正努力調查病源。

澎湖防疫人員前晚進入感染口蹄疫的養豬場,為豬隻施打麻醉劑後全面撲殺。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官員:未流市面

農委會防檢局前天中午接獲通報,指澎湖馬公防疫員在肉品市場,發現一養豬場三十頭豬的嘴巴及蹄出現水泡,經檢測證實感染口蹄疫O型病毒,防檢局前晚起撲殺九百九十九頭豬。澎湖共有四處養豬場總計約二、三千頭豬,受感染病豬未流入市面。

感染O型口蹄疫豬隻腳部起水泡(紅圈處)。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說,在日、韓肆虐的豬隻口蹄疫屬O型東亞株病毒,會傳染給牛、羊;O型台灣株只會傳染給豬隻,只要確認澎湖豬隻並非感染O型東亞株病毒,即可恢復當地肉品市場交易。台灣自一九九七年爆發口蹄疫至今,因仍有疫情、仍屬疫區,偶蹄類生鮮肉品無法出口。
病豬表皮有水泡

澎湖縣農漁局副局長陳高樑說,澎湖自產豬肉僅約一成,九成肉品仰賴台灣輸入,冷藏豬肉現仍可照常供應。
台灣大學 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說,患口蹄疫豬隻表皮會出現水泡等症狀,經屠宰處理後雖難以辨識,但若經高溫煮熟,病毒就無法生存。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口蹄疫病毒不會傳染人類,只要豬肉煮熟吃就沒問題,不須擔心,建議民眾選購肉品須看認證標章,選擇有品牌產品。
豬肉選購注意事項

★勿買來路不明的豬肉或加工肉品。
★選購有認證或有品牌豬肉,可避免吃進病豬。
★豬隻罹患口蹄疫,豬表皮會出現水泡或痊癒後黑點等症狀,屠宰後雖難辨識,不過口蹄疫非人畜共通疾病,豬肉經高溫煮熟即無大礙。
資料來源:林杰樑醫師、賴秀穗教授
2011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 永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